【日本腦炎】粉嶺 首現蚊患疾病,如何预防蚊虫叮咬傳播疾病?

衞生防護中心最新公布的一宗日本腦炎個案,63歲女患者住在粉嶺祥華邨,今次是本港相隔約19個月後再錄得日本腦炎個案。
當區區議員陳旭明指出,今次是區內首次有由蚊患引起的嚴重疾病,相信個案是偶發性,又指北區的蚊患指數向來較高,即使夏天每隔一個半星期就滅蚊一次,但下雨時蚊沙及蚊油都會被沖走,「落起雨時可能兩個禮拜都做唔到(滅蚊)」。
有街坊對日本腦炎的認知不高,食環署人員今日於日本腦炎患者的居所兩公里範圍內、包括粉嶺祥華邨祥德樓外圍的公眾地方、粉嶺火車站外圍、聯和墟、粉嶺圍、石湖墟街市外圍和北區醫院外圍的公眾地方等,全面展開控蚊工作、進行蚊患調查和捕捉三帶喙庫蚊進行日本腦炎病毒的化驗。署方人員亦已給予該屋邨管理公司負責人建議,加強其管轄範圍的防控蚊患工作。

日本腦炎知多點:
日本腦炎主要經蚊傳播,主要病媒是三帶喙庫蚊。
蚊子叮咬帶病毒的豬或野生雀鳥後就會受感染,再於叮咬人類或動物時將病毒傳播。
感染至發病約為4至14日。
預防方法:採取防蚊措施,避免蚊叮。傳播日本腦炎病毒的蚊子於黃昏至黎明最為活躍,這段時間應避免前往郊外。
提醒市民要保護自己,外遊時要小心,穿長袖衣服和帶備驅蚊劑。
乜系乙型腦炎?
乙型腦炎,簡稱乙腦,又稱日本腦炎,由乙型腦炎病毒引起,以腦實質炎症為主要病變嘅中樞神經系統急性傳染病。蚊蟲系主要嘅傳播媒介,流行於夏秋季節。其臨床特征為高熱、意識障礙、抽搐、呼吸衰竭。病死率高達20%-50%,重症病人常留有後遺症。
依家市面上常見嘅驅蚊、防蚊或滅蚊方式 。 驅蚊、防蚊或滅蚊方式:蚊帳、各類蚊香、電蚊拍
、驅蚊手環、驅蚊液,滅蚊燈等…
蚊子嘅危害咁之大,點樣有效驅蚊滅蚊?
有效驅蚊、滅蚊強力推薦:
預防蚊子傳播的疾病的方法
穿著寬鬆、淺色的長袖上衣及長褲,並於外露的皮膚及衣服塗上含避蚊胺 (DEET)成分的昆蟲驅避劑。
採取其他關於戶外的預防措施:
避免使用有香味的化妝品或護膚品
依照指示重複使用昆蟲驅避劑
出外旅遊須知:
如果打算前往相關疾病流行的地區或國家,應在出發前六星期或更早諮詢醫生,並採取額外的預防措施,避免受到叮咬。
如到流行地區的郊外旅行,應帶備便攜式蚊帳,並在蚊帳上使用氯菊酯(一種殺蟲劑)。切勿將氯菊酯塗在皮膚上。如感到不適,應盡早求醫。
旅遊人士若感到身體不適,如發燒,應盡快求醫,並將行程細節告知醫生。
防止蚊蟲滋長
防止積水
每星期為花瓶換水一次
避免使用花盆底盤
緊蓋貯水器皿
確保冷氣機底盤沒有積水
把用完的罐子及瓶子放進有蓋的垃圾箱內
避免蚊蟲滋生
應妥善存放食物及處理垃圾
孕婦及6個月或以上的兒童可以使用含避蚊胺成分的昆蟲驅避劑。如兒童前往蚊傳疾病流行的國家或地區而有機會被蚊叮咬,兩個月或以上的兒童可使用濃度上限為30%的避蚊胺。
特價
原始價格:$799。目前價格:$459。
特價
原始價格:$299。目前價格:$279。
特價
原始價格:$299。目前價格:$209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