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防護科普:紫外線殺菌燈,你真的用對了嗎?

受訪專家:

  半導體照明聯合創新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李晉閩

  中國科學院半導體研究所研究員閆建昌

  中國家用電器研究院健康家電檢測中心工程師王迪

 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,除了常備的口罩、酒精、護目鏡外,紫外線殺菌燈也是一種有效的防疫物資。《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(試行第五版)》中指出,新型冠狀病毒對紫外線敏感。

深紫外波段消毒殺菌效果最強

  紫外線消毒殺菌是古老而又行之有效的方法。太陽底下曬被子就是最原始的利用紫外線除螨、消毒殺菌。

  半導體照明聯合創新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李晉閩介紹說,紫外線消毒殺菌的原理就是利用高能量的紫外光打斷DNA雙螺旋鏈,從而達到對細菌和病毒的滅活。紫外線實現有效殺菌消毒需要滿足一定要求,要注意紫外線光源的波長、照射劑量和時間,即必須是波長280nm以下的UVC波段的深紫外光,對不同的細菌和病毒要滿足一定的照射劑量和時間,否則不能滅活。

  據中國科學院半導體研究所研究員閆建昌介紹,根據波長劃分,紫外波段可分UVA、UVB、UVC不同波段。UVC是波長最短能量最高的一個波段,實際上對於殺菌消毒,真正最有效的就是UVC這個被稱為深紫外的波段。相比化學殺菌消毒,紫外線的優勢是殺菌效率高,滅活一般在幾秒內完成,而且不產生其它化學污染物。

  紫外線還可對微生物進行滅活。家庭可通過安裝紫外線淨水系統淨化用水,配有紫外燈的空氣淨化器可對空氣中漂浮的細菌進行無害化處理。污水處理廠、食品廠、釀酒廠、飲料廠等也使用紫外線殺菌消毒。

  紫外線殺菌燈要按需選購

  紫外線殺菌燈按外形可以分為雙端燈、單端燈和自鎮流燈三類,按是否含臭氧類型分為含臭氧和不含臭氧兩種。

  中國家用電器研究院健康家電檢測中心工程師王迪說,在人群密集處和室內盡量不要使用臭氧燈管。消費者在選購紫外線殺菌燈時,要注意紫外線強度和空間大小的關係。通常情況下,每立方米的空間需1.5W的紫外線殺菌燈,用戶可根據家中實際情況選擇相應功率大小的產品。

  紫外線殺菌燈通常使用在易於細菌滋生的場所,例如廚房、衛生間等陰暗潮濕處,也可以用於對環境質量要求較高的空間內,例如病房、手術室等醫療場所。現在紫外線殺菌燈也廣泛應用於一些電器產品內,例如空氣淨化器、新風機、衣物護理機等室內淨化裝置和衣物護理消毒裝置上。

  需要提醒的是,紫外線燈管都有一定壽命,在使用時要注意及時更換燈管。根據GB/T 19258-2012標準的要求,紫外線燈管的壽命不低於5000h,平均壽命為8000h,高性能產品可達到1萬小時以上。王迪建議消費者,每1-2年更換一次,並每兩周用酒精擦拭燈管外表面,以確保紫外線的輻射強度。

  使用紫外線殺菌燈要掌握技巧

  由於紫外線對生物細胞的破壞作用,在使用紫外線殺菌燈時要注意不要直接照射到人體皮膚,更不要直接用眼睛去直視燈管。

  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,如何科學、有效使用紫外線殺菌燈?王迪表示,要注意擺放的位置,營造最佳的使用環境,同時注意使用時長。

  第一,由於紫外線在空氣中穿透能力極弱,很難達到遠距離殺菌能力,所以在使用時要盡量放置在主要除菌位置,例如室內中間,或者易於滋生細菌處,距離周圍1.5m- 2m為宜。

  第二,在使用時要注意使用環境對殺菌效果的影響。通常情況下,溫度在27℃到40℃之間紫外線的輸出強度最大,殺菌效果最好,另外要保證使用環境的清潔和乾燥,環境中大量的水分和灰塵,均會對紫外線有乾擾和削弱作用,降低實際的紫外線強度。在家中使用時,盡量密閉門窗,拉上窗簾,關閉燈光,確保室內處於較黑暗的條件下,更利於紫外線發揮殺菌作用,對於易滋生細菌等微生物的地方,例如床被,可以將床被展開,增加接觸面積,更利於紫外線的殺菌消毒。

  第三,紫外線殺菌燈在使用時應保證充足的紫外照射時間。研究表明,照射5分鐘後,為有效的殺菌消毒時間,當達到30分鐘時,就能達到日常消毒效果,當照射時間達到60分鐘,就能殺滅空氣中絕大部分的細菌等微生物。

  閆建昌介紹說,目前在民用和工業領域消毒殺菌應用的深紫外光源大多是汞燈。未來基於氮化鎵寬禁帶半導體材料的深紫外LED有望替代傳統汞燈,其應用範疇更容易被拓展到便攜式消毒電子產品中,比如母嬰消毒器、電梯扶手殺菌機、迷你洗衣機內置UV殺菌燈、掃地機器人等。

  總之,日常生活中,“少出門、不聚餐、勤洗手、多通風”仍是成本最低、效果最大的防疫手段。面對疫情,使用紫外線殺菌燈進行殺菌消毒時一定要科學合理規範,並要高度重視使用安全。

特價
原始價格:$1,799。目前價格:$1,399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