好設計有溫度 極米無屏電視榮獲日本Good Design Award

2018年還有1個月就結束了,回顧這壹年,極米無屏電視Z6絕對算得上是壹匹黑馬,先是在年初拿下德國紅點産品設計獎,前幾天又摘得了素有“東方設計奧斯卡獎”之稱的日本Good Design Award。

說到設計獎,大家可能更熟悉德國紅點獎、iF設計獎,反倒是因爲日本Good Design Award更加珍貴難得,我們對它稍顯陌生。但Good Design Award的大名在設計界如雷貫耳,不同于別的獎項,Good Design Award不單單注重設計,同時還會從易用性和社會價值多種維度評判。能獲得Good Design Award設計獎的作品代表著整個行業的“風向標”,在日本深受消費者喜愛和推崇。

雖然極米的設計團隊在短短五年時間內已經先後12次獲得CES、i F和紅點等國際權威獎項,但在得知Z6獲此獎項後他們依然特別興奮,因爲團隊敬佩的壹位日本工業設計大師深澤直人也曾獲此殊榮,並擔任多屆此獎項評委會主席。手捧著Z6,設計師爲我們講述了這款簡潔産品之中的不簡單。”好産品和好設計始終應該服務于人:好的産品無需用過多的修飾“搶戲”,但又不能抹殺個性而顯得冷冰冰。用極簡的設計語言創造的極米Z6,擺在家裏雖然存在感不強,卻能融洽地與不同家居風格搭配;工作起來,又能爲全家人帶來愉快、幸福的影音體驗。”

白色,是人眼可視色彩中最爲純粹的色彩,有著與生俱來的清新、淡雅和永不過時的經典。我們選擇白色作爲Z6的主色調,並適當加入黑、灰兩種顔色做點綴,造就了壹種雅致簡約的美感。

設計師說極簡主義其實就是不斷做“減法”,做減法比做加法要更加困難,不留壹絲累贅,也不能損失壹分體驗。爲此,Z6采用了壹體化密閉式鏡頭,代替過去的滑動鏡頭蓋,使得機身完整度更高。不僅更加好看,同時更好地保護了鏡頭,吊裝開機時也不用搬著小椅子去打開鏡頭蓋了。

機身造型是色彩外另壹個不容忽視的要素。爲了讓純白機身的線條更加順滑流暢,極米設計師團隊采用了和蘋果圖標壹樣的“秘密”武器——連續曲率線條。極米Z6在每壹個倒角處都應用了連續曲率線條,連續多變的弧線構成了頗爲“治愈系”的圓潤表面,無論是視覺效果還是觸感都很舒服。

另外,我們還把logo、音量鍵、harman/kardon的標志做到足夠小,並井然有序地排列在機身邊緣,讓原本可能影響簡潔的元素,成爲錦上添花的點綴。

做減法不是做簡單,極簡的設計理念不會以犧牲影音體驗爲代價,在極米Z6的正面,蜂巢式的開孔既是音響出聲孔,也能起到輔助散熱的作用。爲了不讓這些開孔在極簡的機身上喧賓奪主,設計師團隊嘗試了多種工藝,最終放棄了常見的注塑工藝,轉而使用成本較高的CNC加工,將每壹個小孔的直徑精准控制在0.8mm,在保證實用性的同時又不損失美感。

Z6適應不同家庭裏,不同的裝修風格,Z6簡約的設計也有了不同的韻味。

     

 CR:極米科技

     

特價